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水泉澳邨

簡介

耗資71億元興建的沙田的大型公共屋邨「水泉澳邨」即將落成,2014年底起分階段入伙。全個屋村共有18幢公屋,依山而建。落成後有一萬一千多個單位,容納近三萬人,整個公屋計劃分四期落成,第一期於今年年底建成,最後一批則於2015年底落成。
以土地面積計算,水泉澳邨是現時第二大公屋地盤,僅次於啟德新發展區的公屋項目。
原址部分土地早年曾經計劃建居屋,在停售居屋後空置超過十年。 至2009年才落實連同附近土地建公屋。





歷史

1998年9月 - 政府完成「沙田區建屋地點可行性研究」,建議把水泉澳北面近沙田圍博康邨21公頃的非郊野公園範圍土地平整,以提供長遠房屋土地需求。初期規劃興建5,300個公共房屋和私人房屋單位,供17,000人居住。


2000年 - 政府決定在52區內一幅2.5公頃土地興建環保居屋

2002年 - 政府於宣佈停售居屋,接近完成設計及勘探的水泉澳建屋計劃被迫腰斬。當時曾考慮把原來的居屋項目改作為小型出租公屋單位,但因興建出租公屋未能符合該區發展密度及不符合成本效益,地皮最終交回政府。

2009年 - 隨著區內基礎設施逐步完善,政府把9公頃的空置地皮交回房委會興建17幢樓高近40層的出租公屋,提供約10,000個單位。意見受到沙田區議會質疑會造成屏風效應。於2009年年底,房署額外獲撥鄰近三幅空地,令地盤面積增至13.3公頃。房署於是決定加建公屋至19棟,但樓高會縮至不高於30層。

2011年 - 水泉澳公屋地盤開始動工,合共興建18座樓宇,預計2014年至2016年間分4期落成,將提供約11,000個單位,供29,000人居住。

2014年 - 年底第一期將會落成,共有5
幢公屋,為樂泉樓清泉樓朗泉樓欣泉樓喜泉樓。

2015年 - 第二至四期將會落成。第二期共有5幢公屋,為城泉樓河泉樓明泉樓月泉樓映泉樓。第三期共有4幢公屋,茂泉樓林泉樓修泉樓竹泉樓。第四期共有4幢公屋,崇泉樓嶺泉樓山泉樓峻泉樓。

地段

水泉澳為香港新界東沙田區東南面的一座山,海拔372米,處於馬鞍山郊野公園的最西邊和獅子山郊野公園的最東邊,北面鄰近沙田圍博康邨,南面則有饅頭墩及慈雲山。水泉澳山峰原屬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,附近一帶為熱門行山路徑,以奇形怪石為名。





交通

地區人士擔心處於半山的屋邨交通配套不足,難以應付近3萬人上落山。運輸處暫建議開設3條小巴路線,來往顯徑、石門馬鐵站,和沙田醫院。

九巴表示會安排巴士。而新巴則已盡在2013年年底開辦早上繁忙時間的過海路線往柴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